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政校企合作

校企共商产教联合体“种子计划”和“桩主计划”

作者:来源:产学研合作处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7日点击数:10

10月23日上午,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一行赴我校交流,校企双方共商推进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建设事宜。校党委书记席海涛,党委委员、副校长姚庆文参加会议,会议由产学研合作处处长褚守云主持。

校企双方经过前期的交流探讨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本次交流会针对重点合作项目“种子计划”和“桩主计划”展开详细的交流。

交流会上,席海涛从办学规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产教融合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并对当前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的建设思路、建设成效做了详细的论述。

席海涛表示,“种子计划”为企业提前储备优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范式。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开展教学、实践和评价活动,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素质培养体系是深化产教融合的实践。针对“桩主计划”,在校内挑选与强电、弱电、通信互联网、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学生进行分段培养,切实提高学生的核心技能竞争力。

万帮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李瑞表示,为适应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企业目前急需工程、运营、运维、制造、测试方向的技术人才。根据公司目前的发展规模、运营模式和充电桩的分布情况,与高校联合培养新能源专业型人才是解决企业用工困难和提升用工质量的有效途径。

根据计划,校企联合培养充电桩的维护、市场拓展、故障保障人员,企业将在联合培养过程中提供师资、资金、场地等多重支持。

交流会上,校企双方就合作形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达成了一致意见,对首批试点培养专业和后期共建技能培训实验室和技术培养平台进一步交流,并对共同研发充电桩人才的团体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做了细致的工作部署。未来,我校将依托新能源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师资培训、学生岗前培训和考核认证。

会上还就计划的具体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进行了协商。“种子计划”由教务处牵头执行,“桩主计划”由邓建军工匠学院组织实施,预计本年度完成项目的启动仪式和第一批“种子计划”学生的遴选工作。

我校各二级学院、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邓建军工匠学院部门负责人,万帮数字能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经理马萍萍、培训总监李波、高级科研项目经理刘涛、人力资源招聘经理杨霞、科研项目经理吴琪参加了本次会议。(审核:戎晓云、褚守云、李颖、须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