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乐己·常工业】我校辅导员在“第一届江苏省新时代心理健康素养大赛”决赛中获三等奖

作者:黄静来源: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合署)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点击数:10

12月7至8日,“第一届江苏省新时代心理健康素养大赛”决赛在南京大学圆满落幕,我校数字商务学院辅导员陈雪荣获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三等奖。

第一届江苏省新时代心理健康素养大赛由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共同主办,省内104所高校参加了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特色活动和心理健康会谈能力四个赛道的比赛项目。

本次大赛分为校内初赛、片区复赛以及决赛三个环节,经过2个月激烈的角逐,我校选送作品《沟通技巧之有效倾听》进入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决赛。《沟通技巧之有效倾听》心理班会设计围绕大学生热点心理话题,贴近校园和学生生活,聚焦学生现实困惑,富有教育性和趣味性。陈雪通过案例分析、游戏体验、头脑风暴、情景模拟等形式,激发学生对主题班会的兴趣与好奇,引导学生思考无效倾听的原因,帮助学生自主凝练有效倾听法则,并鼓励学生在多元化的场景中进行有效倾听,引导学生用身心健康的“小我”书写强国“大我”,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全面推进教育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江苏省教育厅《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构建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工作体系,把握重点人群、关键节点,打造“乐己·常工业”心理育人品牌,开展心育导航、心智巡航、心灵引航三项行动,扎实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发展指导,不断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纵向深发展。(审核:季华、邢凯岭、李颖、须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