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

喜报:我校三度蝉联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杰出组织奖

作者:沈叶菁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点击数:50

近日,第八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喜获“杰出组织奖”荣誉称号,这是我校连续三年获此殊荣。我校机械与交通学院方旭东同学在省级决赛(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是由省教育厅主办,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青少年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作为高校年终综合考核中“依法治校”项目的重要评分依据,组织学生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工作成效与学校党建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学校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形成了上下一致、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党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在籍学生积极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召集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普法宣传员参加动员大会和培训会;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校内选拔赛,选拔选手参加省级比赛;认真开展“宪法卫士”2023年行动计划,组织学生在普法网注册学习,运用网络知识竞赛题库和宪法有关书籍进行宪法学习,比学赶超、争创标兵。学生工作处扎实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与社区育人相结合、与实践育人相结合,创新法治教育形式,丰富法治教育内容,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着力打造“法润·常工业”法治教育品牌,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法治纽扣”。保卫处开展安全、法制和消防等系列讲座、班团课,持续推进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实现安全教育覆盖全体在校师生。学校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与学院专业特色相结合,开展法治主题班会、法治讲座、法治影视作品、模拟法庭、微感言征集等活动;利用法治宣传周、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环境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律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活动,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校园法治环境。

我校“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圆满收官,离不开各二级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各位普法宣传员的坚持和努力。普法宣传员多为专职辅导员,平时本职工作已经十分忙碌,面对普法教育工作,依然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今年普法教育工作内容繁多,除了组织学生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普法宣传员还积极开展第五届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等。他们是学校法治宣传教育默默无闻的“耕耘者”,让“法治之花”开满校园。

学校将以此次表彰为动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为重要抓手,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着力推进我校法治宣传教育再上新台阶。(审核:季华、李颖、沈叶菁)